工作的原因我在環保體系下也服務不少年了,對於環保這兩個字來也一點都不陌生,但這次大概是我這多年來的唯一一次的體驗,因為,我去當忍者龜鑽到大馬路人孔蓋裡的下水道了~

這天在龍山市場的門口快車道,我鑽下去了喔~就是這個洞~我鑽到地下道當忍者龜了...

原來一直都以為清潔隊員就是在大馬路上掃掃街道、清清垃圾的工作,或許還有些其他的工作,也知道清潔隊需要清理排水溝,但我卻從來不知道原來這些負責清理下水道、溝渠的這些忍者龜清潔隊員有一個那麼專業的分隊!向這天幫我們上課的就是台北市「溝一隊」和「溝二隊」專業清潔隊員~

聽說這位就是那位只要走過大排渠溝一趟就可以知道在這個溝渠內有多少噸的污泥需要清理,而且所預估的清理數量跟實際的數量差距不大呢!在經過簡單的清溝作業解說後,換裝啦!

沒錯~我們這兩個女生都要下去下水道內~在炎熱的大太陽下,穿著俗稱的青蛙裝、防滑的麻布手套、安全帽、照明燈,還有防止異味的口罩~

不要小看這樣的裝扮~我們只是體驗,穿上去就已經滿身汗了~而那些辛苦的清潔隊員還得穿著工作一整天呢~真的是超級辛苦呢~

在我們要下去下水道之前,台北市的清溝隊隊員已經在日正當中的時候就先替我們把安全設備做好了!不斷的抽出下水道的髒空氣,圍上防止墜落的安全措施~

用四用氣體偵測器先確認下水道裡面的氧氣足夠,聽說之前他們有去過沼氣過重的下水道,也有去過滿滿污泥、蚊蟲、噁心到無法呼吸的下水道呢~

因為是在局限空間裡面作業,一定要人員管制,每一個下去的人都必須跟公安人員報名字,然後再一步步穩穩地從這個人口的小動下到下水道內~

因為我們只是要來參觀,所以清潔隊隊員早就在之前把這裡的下水道清了很乾淨了,在這下水道裡面一點異味都沒有,而且居然在腳邊的水還是透心涼,水沒有接觸到的還是悶熱到不行~

原本以為可以把管子直接放在水溝裡面抽然後過一陣子再去攪動就可以了,但不是,而是必須蹲在水裡用軟管一步步的將污泥吸走,而這管子的吸力非常的強喔~

一點都不會臭的下水道,這需要花多少的時間、人力才有辦法維持?這天的牆上雖然還是看的到蜘蛛網,但已經是跟我想象中的骯髒、噁心、恐怖到不行的下水道完全的大不同,辛勤像是忍者龜的清潔隊隊員,您真的辛苦了!

參觀完下水道,就來看看另一種的側溝清理吧~一根軟的橘色軟管是去水溝的前端用水去沖污泥出來,因為有些污泥在下水道裡面的溝渠沒有辦法用人工下去鏟出或是直接處理,得靠著水管大力加壓沖水,後再用粗的銀色管子將其吸到溝泥車裡面~ 

側溝清理班的一組清潔隊員都是五個人~穿著著反光背心的人奇怪怎麼只有四個呢?另一個就是為了大家安全正在指揮交通的重要成員!

因為清潔隊員常常在夜晚或是清晨的街道裡穿梭打掃~有安全的環境他們才可以還給我們一個乾淨的街道啊~

這天,這個替我們的安全正在指揮交通的大哥,從背影看過去突然好有感觸喔...

曾經在路邊看過他們正在路邊這樣的清理,但從不知道他們的作業情形~這天...除了了解還能體驗呢~

看似簡單,做起來實在是非常的困難,果然術業有專攻!!

大家都知道清潔隊員很辛苦,但卻又不知不覺得會在大馬路上亂丟垃圾,有人說清潔隊員的家庭都很辛苦,要是他們能找到好工作,又何必選擇那在大太陽下、颳風下雨的環境下工作呢?!大可在辦公室吹冷氣啊~或許我們就是太幸福了,對於這些辛苦的清潔隊員忘了一份「感恩」~各位~請為了這些辛勤在大太陽下揮汗雨,在早晨來臨前默默的給我們一個乾淨街道、地下道的基層英雄一點鼓勵吧~開車的人多留意一點她們的安全、行人不要隨手丟垃圾,當你看到他們的時候給他們一個笑臉、一句謝謝,我想大家都會很快樂的!你們說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小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