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582.jpg

DSC09002.jpg

在荷蘭有個非去不可的觀光工廠那就是皇家台夫特藍陶工廠(De Porceleyne Fles),每一個來荷蘭的團體行可以說是99%都會安排到這裡參觀,因為自17世紀以來唯一僅存的台夫特陶器製造廠商就是這裡,而這裡秉持著整個製作過程以手工製作 當然也包括了彩繪的部分~

DSC_0583.jpg

在荷蘭所稱的藍陶,其實是源自於中國的青花瓷,荷蘭東印度公司來到中國後非常喜歡中國的青瓷,但後來因為青瓷取得困難,於是開始以仿製的方法製作屬於荷蘭毒一無二的藍陶(Delft Blue),而藍陶也成為來荷蘭旅行的必買伴手禮之一~

DSC_0598.jpg

DSC_0596.jpg

我們跟隨著導覽員先進入了簡報及影片介紹台夫特藍陶工廠的成立、製造藍陶過程,我個人是覺得他們整體規劃的簡介很不錯,全程因應各國國家的參觀會有不同的語言介紹,利用了多個螢幕視窗搭配上現場道具的展現,彷彿我們跟隨著時光機器進入了他們的世界~

DSC_0602.jpg

DSC_0604.jpg

原來藍陶的製作過程是先將瓶子初胚先燒製而成,然後 會用炭筆把圖樣磨在陶器上,就像是在複印的技術~然後將含鈷的顏料以人工的方式彩繪上去,神奇的就在於含鈷的顏料在常溫時是黑色的,經過高溫燒烤後,就成為靛藍色,也就會變成所謂的藍陶,因為燒製過程容易破裂和手工的製作過程繁瑣,所以藍陶的價格不斐!

DSC_0599.jpg

DSC_0606.jpg

現場還可以看到畫師正在利用黑色的含鈷顏料進行描繪,因為手繪的繪製,平均5小時才能繪完一個盤子 ,而在藍陶上顏色的深淺,則是需要靠著畫師的經驗控制顏料的含水量才可以調配出適合的深淺顏色~

DSC_0603.jpg

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在皇家台夫特藍陶工廠裡面每一件商品的背面都有他專屬的標誌,除了皇家台夫特藍陶工廠的標示外,在左下角還會有畫師的英文明代號,而左下角則會有年份的代號~也是因為有了手繪畫師的簽名,所以手工的價格更高!

DSC09041.jpg

 

DSC_0633.jpg

 

DSC_0634.jpg

DSC_0637.jpg

DSC09042.jpg

我們可以實際走到工廠內,看著師父正在修飾著每一個初胚的外觀,台灣的工廠幾乎是不會讓遊客這麼靠近師父的工作過程~

DSC_0636.jpg

到了藍陶初胚區,小櫻桃最感興趣的就是看到白色的米飛兔初胚,一進到藍陶工場我看到可愛的米飛兔時就跟司機叔叔說,如果這隻米飛€10歐元我就要買回家,但殊不知...這一隻米飛兔居然要價€156歐元(約6240元台幣),價格可是可以買無數隻真的兔子回來養了!也是因為價格時在是太不親民,所以米飛兔並沒有跟著小櫻桃回家~

DSC_0655.jpg

DSC_0652.jpg

DSC09054.jpg

小櫻桃因為就是要去荷蘭看米飛兔,所以還特地把我的米飛兔袋子帶去,讓米飛兔跟荷蘭的兔子一起照相,一個要價不斐的米飛兔,真的是可愛到極點!超想帶回台灣的啦!

DSC_0626.jpg

除了米飛兔實體的存錢筒外,還有方形骰子型的兔子!

DSC_0651.jpg

DSC_0676.jpg

DSC_0648.jpg

DSC_0646.jpg

DSC_0644.jpg

DSC_0642.jpg

DSC_0625.jpg

DSC09044.jpg

各式各樣造型可愛的米飛兔,有的有實體功用像是盒子、磁鐵、盤子和杯墊等,但有的卻是簡單到只有造型功能而已,雖然如此,超愛米飛兔的我都好想帶回家喔~可是真的每一個單價都不斐~

DSC_0679.jpg

DSC_0672.jpg

DSC_0671.jpg

DSC_0670.jpg

DSC_0669.jpg

DSC_0668.jpg

DSC_0667.jpg

DSC_0666.jpg

DSC_0665.jpg

除了米飛兔外,還有許多造型可愛的藍陶~雖然有些藍陶的品質還是與真正手工做的有所差別,很明顯的一眼就可以看出是機器所做,但~畢竟一分品質一分貨啊!

DSC_0674.jpg

其中各式商品內我最愛的就是這一棟棟的小建築,每一個都非常精緻,但只可惜這些的建築要排上一排才好看,如果只買一個回家就孤單了點,少了一種數大就是美的感覺~

DSC_0656.jpg

DSC_0337

除了藍陶以外,現場還販售許多米飛兔的產品,小櫻桃超想要通通買回家,不過在台夫特藍陶工廠價格有些許的高,大家要在這買下手財力一定要夠,如果你想要買米飛兔的產品跟團旅行的話,可以直接考慮下手,雖然價格高了一點,但是跟團能再看到米飛兔的機會不多,都得碰碰運氣!小櫻桃在這次旅行恰巧有一次機會可以再看到一樣的米飛兔鞋子,價格也比台夫特藍陶工廠便宜些,所以如果擔心團體旅行買不到的朋友,建議一看到喜歡的就趕緊下手吧!

 

【延伸閱讀】

更多2012法比荷文章分享....

 

荷蘭 皇家台夫特藍陶工廠(De Porceleyne Fles)

電話:+31-15-251 2030

傳真:+31-15-251 2031

地址:Rotterdamseweg 196 2628 AR Delft

交通:做火車到台夫特(Delft CS)中央火車站(從海牙坐火車到台夫特只要10分鐘),再轉乘129或63或121號公車,於Jaffalaan (站牌名稱 TU Aula)下車後,約步行5分鐘即到達。

阿姆斯特丹的分公司

地址:Nieuwe Uilenburgerstraat 175-179, Amsterdam=[

官方網站E-mail
 
顯示詳細地圖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點個「推推」或是「讚」給我一點鼓勵吧~

幫忙按個讚!加入櫻桃小女王的粉絲團吧!

*.:。✿*゚‘櫻桃小女王*.:。✿*゚‘゚・

 

arrow
arrow

    櫻桃小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