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While some may see them as the crazy ones, we see genius. Because the peopl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

雖然有些人當他們是瘋子,但我們看到的卻是天才。

因為這些敢妄想能改變世界的瘋子,才是真能改變世界的人。』

 

期待已久的賈伯斯終於上映啦,當初電影開拍時,飾演主角的艾希頓庫奇的周邊新聞就多到不行,畢竟賈伯斯本尊是眾人所熟悉的,果然電影一開場的確是讓人驚訝於他與本尊的相似度,也看的出來他確實在賈伯斯身上下了許多努力,從肢體動作、講話方式到他對於事物的專注和熱情都有很好的詮釋。

3

有看過傳記的人,多少都知道賈伯斯雖是個天才、奇才、鬼才,但同時也是個不近人情、甚至是冷血又苛刻的極度完美主義者,但自古所有的藝術家,對於自己的作品,不都是嚴苛的、崇尚完美的嗎?也因為有他們在創作時就吹毛求疵、考慮周詳,才能創造這麼一件件萬古流芳的傳世佳作。

電影描述的是賈伯斯從學生時期到後來創辦蘋果電腦的故事,所以沒有說到後期iphone推出的部分。其實這部電影就如人們如今對於蘋果產品的看法一樣。

喜歡、認同的人會心有戚戚焉,會願意堅持這樣的信念並源源不斷的延續這樣的創造力;而不喜歡的人,大概就會像電影裡其他角色一樣,認為賈柏斯就是個無法控制的未爆彈,總是異想天開,不切實際,只會給大家帶來無窮無盡的壓力。

4

他確實是個充滿白日夢的人,但是他的白日夢建立在精確的能力和超強的毅力上,因此成就了一波又一波的蘋果奇蹟!

他也確實是顆未爆彈,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他又將在這個世界上炸出什麼全新的產品,造成什麼樣的革命。

在以前,電腦機械和藝術人文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形象, 一個講究理性、數據和分析,用代碼、公式和程式語言做運算和溝通;另一個則是鼓勵感性、情緒和表達,以色彩、形象和聲調文字做創作和表達是賈柏斯打開了藝術與科技之間連結的大門,他為冰冷、生硬又呆板的電子世界注入了人性、個性和活力!

他眼光精準、目標明確,總能跳脫出大家既定的習慣,以全新的角度去詮釋社會的需求!

當他在做設計的時候,從來就不是依據現行產品的賣點去思考的,他說過:"很多時候,人們不知道他們想要什麼,直到你拿給他們看"這是他的自信!

他不會說服別人購買他們不想要的東西。他是在正確的分析下,想好社會大眾需要什麼,然後想辦法把它做的更好!所以他做的東西,永遠會有人排隊搶著要!大多數的人都是等著別人來告訴自己:你該做什麼。只有他,敢賭上一切只為了做到他所相信的。

1

還記得 2005 年他在史丹佛畢業典禮說過的:「要擁有追隨自己的直覺與內心的勇氣!」這真的是一種勇氣!

因為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他一樣這麼有自信,因為不是所有人都看的到自己的能力。多數工程師會受限於世界的限制,漸漸的被程式邏輯主導設計理念,妥協現行技術,而遺忘了,科技原本就是人類為了生活方便而設計出來的東西,如今卻為了要學習那樣東西而讓生活更不方便,一切都本末倒置。

而賈伯斯他就是一個可以跳脫框架限制的人,他的世界沒有因為做不到就說不可能!如果這件事有必要且一定要做,就沒有妥協!對作品的高質量不容妥協!對於創新技術的不容妥協!

這是大家對賈伯斯最深的印象,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要能堅持這一切的背後需要付出的代價,這也是這部電影有特別著重的部份,在商場的權力鬥爭,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取捨,獨行與合作,低頭和昂首,每一個事件都是一次考驗。

這部電影沒有驚險刺激的動作特效,但還是讓人看的大呼過癮!主角也不是符合社會期待的"正派"人物,但是我還是喜歡他句句尖銳又幽默的言詞和每次他快被這個緩慢呆板的社會框架逼到忍不住發飆的鏡頭!同行的朋友因為是標準的社會中堅份子(也就是對異類沒有什麼興趣的人)所以剛開始會覺得電影某些片段稍顯無聊~

 

但我卻覺得只有2個小時,根本不夠敘述創立蘋果的歷史,所以看的出來導演只好拼命的塞,盡量帶到每個轉折點好讓故事可以流暢的延續下去,因此這部電影留下很多賈伯斯受人爭議的片斷卻不多做解釋,故意留給大家更多評論的機會。

這是一部記錄一位藝術家,如何在所有人都跟他講"不可能"的狀況下,一步步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科技作品的故事,不需要帶著有色眼光去批判,就讓他對事物的熱情,喚醒我們心中最原始的動力,賈伯斯的核心理念是:追逐你所熱情的事物,它終將會為你帶來成功。

 

電影最後以APPLE1997推出的廣告Think Differently 配音作為結尾,當時的配音者就是賈伯斯本人,說的一句話,這部電影一樣也很適合推薦給以下的朋友。

Here’s to the crazy ones. The misfits. The rebels. The troublemakers. The round pegs in the square holes. The ones who see things differently.』這是獻給那些有些瘋狂、非主流的、反抗的、愛找麻煩的、那些不符合規範總是持不同見解的人。

賈伯斯跨足個人電腦、動畫電影、音樂以及數位出版四大產業。他是真正的企業家,蘋果電腦公司從車庫裡誕生,歷經波折至今成為世界上最有價值、最具影響力的公司。

賈伯斯給年輕人的忠告:如果對於你正在做的事情不抱任何熱情,你可能需要考慮做點別的。

 

以上文字心得by Eveline.Hs 2013/10/1

文章彙整by 櫻桃小女王

圖片、影片摘自網路分享

 

賈伯斯 Jobs

上映日期:2013-09-27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關鍵投票》喬舒亞麥可史坦

演  員:《蝴蝶效應》艾希頓庫奇、《強艾德格》德莫麥隆尼、《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馬修莫迪恩

發行公司:甲上

官方網站FACEBOOK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點個「推推」或是「讚」給我一點鼓勵吧~

幫忙按個讚!加入櫻桃小女王的粉絲團吧!

*。:。✿*゚‘櫻桃小女王*。:。✿*゚‘゚・

 

arrow
arrow

    櫻桃小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