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336

在懷孕準備生產前,網路上有不少人都會分享待產時的待產包要準備什麼?更有媽媽教室或是婦幼產品專賣的直接做好懶人包,只要買它們家的產品,生產時所有的東西都在他們幫你準備好的待產包內(待產包/六甲村),其實只要你生產的醫院有提供(無論是自費或是免費),你通通都不用另外準備,或者是說,你只要夠放心,醫院附近通常都會有藥局讓你可以臨時採買你沒有準備足的東西!

所以~在準備待產包前請先確認你生產的醫院提供什麼?生產前原本想說要搜尋一下看台北榮總生產的資訊,但網路上分享的人真的少之又少,就讓小櫻桃分享一下台北榮總(北榮)的生產相關資訊吧!

 

北榮總(北榮)的生產相關資訊

以下情境:自然產、足週(37-40週)生產。

在接近預產期前的產檢,在產科門診護理師會提供「產科的住院須知」,裡面最重要資訊包括:

1.產房護理室聯絡電話:(022875-7085,如果是剖腹生產,在預定住院日早上10-12點至產房護理室(中正樓8樓)連繫,如果自然產的產兆(規律陣痛、)陰道出血、破水)出現,或困惑到底該不該進產房準備待產,亦可撥打產房護理室連繫。

2.健保身分的住院付費包括:

●部分負擔(住院費用的10%

●膳食費(自備飲食者免,榮總亦提供訂坐月子餐2500cal1,000/天,榮總坐月子餐文章參考)

●病房差額(四人房免補差額、二人房補1,900/天,單人房A082病房4,500/天、A081病房4,600/天)

3.進入產房待產時勿戴手錶、戒指、項鍊、化妝、配戴隱形眼鏡。

4.自然產住院三天即可出院,嬰兒出院時自備一套嬰兒衣物。

難道,產科的住院須知就這麼簡單嗎?當然不!接下來就彙整一下小櫻桃認為可以提醒與分享給大家的其他資訊吧!

1.健保卡

2.爸媽雙方身分證:(不可以用影本,憑單一健保可也是不行的!因為這是要辦理嬰兒室身分辨識卡用,如果沒有媽媽身分證是無法順利進出嬰兒室帶走寶寶的!)

3.孕婦手冊:(產檢期間所有的檢查報告應一併附在上面,孕婦B型肝炎檢查結果報告涉及寶寶出生時間及時注射B肝球蛋白,自然產產婦會需要注意是否有乙型(b型)鏈球菌)

4.孕婦內衣褲:(紙內褲非常的方便,因為不需要清洗沾的滿是血的褲子)、拖鞋、衛生紙及盥洗用具(牙刷牙膏等)相關住院時要用到的東西。

5.看護墊:無論是先落紅或先破水為了避免讓病床髒掉,在待產室或產房內都會使用到。

       P.S如果到醫院還沒有破水時,很有可能會進行人工破水(破水後無法下床),破水時避免病床濕,可能會需要換到很多塊,若無自備,醫院亦可提供,但屬於消耗品出院時都會算在出院費用的部分!我不喜歡濕濕黏黏的感覺,我就換上了很多塊,此部分沒用完未來還可以當作小孩換尿布時的尿布墊使用。

6. 產褥墊(衛生棉):剛生產完惡露會非常的多,多到比月經來的時候還多,為了要勤換初期可用大片的產婦墊,2天後大多可換還夜用型衛生棉,約4天後可以用一般流量的衛生棉,7天後約可以換成少量型衛生棉並可視情況換成護墊(因惡露排乾淨大約需要1個月的期間,而使用量還是要看每個人的惡露量此部分僅供參考)。

7.洗滌瓶(醫院提供):由產房轉到病房時會由護理師協助清洗傷口處後提供,台北榮總生產的人不需要先買!

8.泡盆(醫院提供):因為自然產陰部處會有傷口,在產房轉到病房時會提供一個厚度較高的泡盆,比較屬於硬度高避免坐在上面軟掉的,建議不要自己帶,因為太佔空間不方便,反正醫院會提供!

9.擠乳器:這是一個非常猶豫要不要準備進去醫院的東西,因為寶寶初期的胃只有彈珠那麼大!而媽媽的奶量不見得衝得起來,帶了擠乳器雖說是方便,但因為要洗滌、熱水消毒也是件麻煩事。

      P.S不過如果無法親子同室時(例如嬰兒需照黃疸時),就可以使用擠乳器擠奶,然後請護理師協助餵,當然也有人說「雙手萬能」但手痠了、累了,擠乳器確實方便多!

10.奶瓶(小容量即可):雖說嬰兒室有奶瓶可以借,但總不好意思借個兩、三個出來,如果媽媽的乳量很大時,排空的時候就可以先盛裝,或是使用在無法親餵食使用。(榮總嬰兒室是用貝親媽媽教室上課送的那種奶瓶(100ml媽媽教室贈品圖),個人是覺得真的很方便很好用,只不過沒有奶瓶裝上去後的蓋子!)

11.小毛巾:產婦生完超會流汗的!如果一直拿衛生紙擦實在是很浪費,所以建議戴條專門擦汗的小毛巾或小方巾。

12.保溫瓶:雖然醫院有提供熱水壺,可是沒有杯子怎麼喝呢?所以帶個保溫瓶比較方便。

13.羊脂膏(或母乳):新手媽媽剛開始讓小寶貝吸奶,兩個都是新手,一不小心可能就把嫩嫩的肌膚用受傷,有的人會去買一大罐,聽說也常常用不完,所以小櫻桃不建議去買,如果有媽媽教室的贈品帶去就夠用!不然用母乳也可以~

14.安撫奶嘴:因為我家寶寶在初期居然就有含乳睡覺的情形,為了要讓媽媽自己輕鬆,所以很慶幸有帶安撫奶嘴到醫院去!

15. 寶寶紗布衣、手套、襪子、帽子(寶寶出院時用的)

      P.S寶寶在榮總的期間,目前是採用幫寶適的尿布(白色,俗稱白幫,NB尺寸)、嬌生的溼紙巾,洗澡的沐浴乳也是嬌生。

      寶寶出院時原則上都會洗好澡(嬰兒室大約都是每日8-9點幫寶寶洗澡),身上也會包好尿布讓家人帶出院,所以不需要另外帶尿布。

      出院時除了寶寶在醫院期間量體溫的溫度計(可量腋溫、肛溫的水銀溫度計)、肚臍消毒包會讓你帶回家外,也會送上一份由各廠商所提供的小禮物包(包括尿布、沐浴乳小罐組、紗布巾等)

 

出院注意事項:

1.出院當天先把健保卡提供給護理站辦相關資料後,會再請其進行繳費的動作,越接近中午辦理出院的人越多,繳費的人潮相對的多!如果寶寶與媽媽一同出院,則是先去嬰兒室拿妥寶寶的出院資料,再拿媽媽的出院單據,一同到一樓進行付費動作!

(付費的櫃檯人數通常很多,需要排隊,帶著一起去繳就可以節省時間)帶寶寶出院時建議至少兩位一同接送,因為一個去付費時另一個可以進行衛教時間(20-30分鐘,內容包括未來打預防針注意事項、寶寶肚臍護理、寶寶手冊內容介紹等資訊,不過我當天去世沒有花到這麼久的時間,只有付費時等待很久~)。

2.寶寶可能因為黃疸指數過高,不見得可以與媽媽一同出院,建議先確認寶寶的出院情形,不能當天一同出院就得先考量母乳量是否足夠提供?或是需要使用配方奶?照黃疸小孩大多會建議使用配方奶,以利補充媽媽來不及提供母乳時的代謝使用,榮總有幾個牌子的配方奶粉會提供(需要者請留言詢問),亦可自行自備提供使用,但都會酌收調奶費用(以天計算)。

3.最後一天如果有訂榮總月子餐中午不用餐者需要提前告知(請護理站轉知即可),否則中午還是會送餐和計費的!出院當天的餐費是(包括早餐、早上點心及中餐)560元。

4.榮總目前僅接受現金及金融卡付費,不接受刷卡喔!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點個「推推」或是「讚」給我一點鼓勵吧~

幫忙按個讚!加入櫻桃小女王的粉絲團吧!

*。:。✿*゚‘櫻桃小女王*。:。✿*゚‘゚・

 

arrow
arrow

    櫻桃小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