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30

FACEBOOK上加入不少的新手爸媽相關的粉絲團,裡面常常重複性的問題大家會一直問,像是:
1.PO上驗孕棒要大家確認到底是不是懷孕?
2.描述陣痛、落紅、破水的症狀要大家幫忙確認是否該去醫院?
3.待產包該準備什麼?小朋友的東西怎麼準備?
4.懷孕或是坐月子期間什麼能吃?什麼東西該吃?要吃什麼補充品?
5.小朋友多大時奶量多少才正常?
 

反正...就是一大堆很多人都會想要知道的重複性問題,有時加入太多這種社團,FB被洗版的問題大同小異到很無奈,尤其是當我正處在於無法網路暢通的月子期間....

新手爸媽相關粉絲團如下,有興趣的新手爸媽們可以加入參考:

新手爸媽~家有寶貝兒

快樂寶寶~教養、育兒媽媽經

孕媽咪寶貝

上面廢話了那麼多,這篇文章也該進入到了重點,就是我想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懷孕期間的額外營養補充品 和對於一些懷孕的問題,小櫻桃的經驗分享:

DSC_1959

1.葉酸/葉酸鐵營養片

懷孕有三寶「葉酸」、「碘」和「鐵」許多人都建議可以靠著食物來補充這三樣,可是小櫻桃平時就是外食族,而且又是標準的肉食族,要從食物中得充足的這三樣實在有些困難,於是,保健食品就不可少了!以葉酸來說,從準備懷孕在開始努力做人時我就開始吃葉酸了!有人說懷孕前三個月就可以開始補充身體裡的「葉酸」,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的纖維素,可以從綠色蔬菜的菠菜攝取,但我就不愛波菜,所以吞藥錠就是我補充葉酸的主要來源~

我吃的葉酸是安麗的,一罐購入價是600元/120錠,一天兩錠,有人說在寶寶懷孕前3個月時吃是可以幫助寶寶血管、神經成長發育,如果超過3個月後吃其實寶寶的血管和神經都已經長差不多了,再持續吃也沒有太大的幫助,小櫻桃是過了3個月後就把葉酸當作是額外的營養補充,沒有天天吃,但每個禮拜至少也會吃個2~3次,就是當作是因為我少吃蔬菜的營養補充!

DSC_1059

2.鈣

平常MC來我不舒服的症狀就是「腰痠」!有時候「腰痠」到實在是坐立難安,所以一知道懷孕時,我就商請司機叔叔說我可以不要吃孕婦的綜合維他命,但,讓我買鈣片吃就好!有人說亞當、夏娃適用肋骨做出來的,所以懷孕時就會流失大量的鈣,所以補鈣非常重要,而在孕期我所吃的是 美國進口的加倍「活性鈣軟膠囊calcium plus D3 capsule」,價格一罐要三千多元~

這是屬於液態的鈣(聽說液態的比較好吸收),超大一顆的膠囊,第一次到這麼大顆的膠囊著實嚇了一大跳,因為我最不會吞膠囊了啦!還好這是屬於可以泡在水裡變成用喝的液態鈣,我大概是3個月左右就開始每天一顆開始吃,一直吃到生小孩後~

DSC_1060

DSC_1061

3.卵磷脂

好事多購買的!大家都知道如果餵奶時遇到乳腺不暢通時可以吃 卵磷脂,但其實卵磷脂的功效還不少,卵磷脂還可以保護肝臟、調節膽固醇在人體內的含量、有效降低膽固醇、高血脂、促進大腦發育,增強記憶力可以 、消除青春痘、雀斑並滋潤皮膚,最重要的是還可以能抑制脫髮,使白髮慢慢變黑呢!

有人問說懷孕時到底可不可以吃卵磷脂?這個問題我也問過醫生,我的醫生是說只要適量都可以啊!所以為了預防懷孕後的塞奶,我從大約九個月的時候開始吃卵磷脂,不過我不是天天吃,大約一週吃2顆!懷孕後哺乳期間雖然胸部脹奶時會石頭奶,但目前哺乳兩個月的期間排出都還算順利!另外還有人會研究卵磷脂的

20140430_080725

4.媽媽奶粉

市面上媽媽奶粉很多,小櫻桃喝的是明治媽媽奶粉,這也是許多網路上孕媽媽說口感很不錯的!有時候早餐沒有買飲料的時候或是下午肚子餓的時候我都會泡上一杯來喝,偶爾會另外再加上日本買的膠原蛋白粉、安麗的蛋白質粉和朋友送的珍珠粉!

 

 

懷孕與生產的迷思與經驗分享:

1.多久可以發現自己懷孕?

   ANS:因為一直期待寶寶的到來,所以當好朋友(MC)遲來的時候心裡就一直期帶著是寶寶的到來,有人說月經遲來5天後再用驗孕棒測就可以!那身體會不會有什麼變化呢?起初還真的是什麼變化都沒有,可能會有點下腹部悶悶的,但那種悶悶的又像是月經來前的悶~

2.預產期怎麼計算?

    ANS:預產期其實就是最後一次月經起始日加上280天或40週。因此月經若規律28天的人,可以用月份減3,日份加7的公式得知,例如最後一次月經是102年7月22日,則預產期計算為7-3=4,22+7=29,即103年10月14日,但是對月經不準的人來說,就要靠醫師以超音波來評估胎兒大小來計算。

3.生產時是否需要自行剃毛?

   ANS:看過不少網路上的朋友們分享,為了避免尷尬所以會在生產前自行進行會陰部的剃毛,小櫻桃覺得這些孕媽媽們真的好厲害,後期的大肚子已經行動不便了,要怎麼自行剃呢?而自行剃毛其實也很多此一舉,因為大家常常會剃不對的地方!到醫院時還要再替一次毛,所以,不用自己剃毛,到醫院生產前護理師會幫忙剃毛的!雖然剛開始會覺得尷尬,但這也是必經的過程,所以大家就放心吧!

4.生產時是否需要浣腸?

   ANS:許多人在生產時因為用力不對,所以大小便都會跟著來,在生產前我也思考過這個問題,當躺在待產的病床上時,護理師問了不只一遍你要浣腸嗎?我...猶豫了一會,還問護理師說:「一定要嗎?」「會痛嗎?」還好護理師說沒關係,你可以思考一下~最後,我並沒浣腸....也沒有在產檯上讓醫生、護理師尷尬!

在產檯上是否會不小心用力連排泄物一起出來,這是許多產婦們擔心的問題,也有人因為害怕尷尬所以不敢用力,反倒是在產檯上待更久!所以產婦們別覺得害羞,就用力吧!因為醫生、護理師看多了啦!

 

 

以上簡單的分享,有機會還會再補充喔!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點個「推推」或是「讚」給我一點鼓勵吧~

幫忙按個讚!加入櫻桃小女王的粉絲團吧!

*。:。✿*゚‘櫻桃小女王*。:。✿*゚‘゚・

 

 

arrow
arrow

    櫻桃小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