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鐵道迷一定會知道,每年的6月9日就是鐵路節,各式各樣的鐵路節慶祝活動也在這時候慶祝起來,其實我不是瘋狂的鐵道迷,火車對於我來說的印象是那種返鄉探親的交通工具,而我是一個道道地地的台北人,現在的交通方便而火車對我而言卻變成了一種慢遊的旅遊享受~

位於彰化機務段的「扇形車庫與蒸氣火車」可以算是一個在彰化的容易讓人忽略的景點,因為這沒有任何醒目的指標,大多只能看著網路上許多部落客的分享才會知道,而且這裡還有點小難找喔~

 

在地下道的另一頭就可以看到彰化機務段的入口了~說真的這裡還真的有點難找~大家要認清楚找這個地下道喔~這樣才可以順利的找到扇形車庫的入口~

參觀扇形車庫、蒸汽火車不需要門票只需要在入門口後的左方跟工作人員登記資料就可以了,最主要就是為了在參觀扇形車庫的時候擔心大家不自己注意安全所以再填寫資料的時候也有簡單的注意事項要提醒大家~

沿著參觀路線的指標,會經過像是宿舍或是小學生的教室外廊~不過我根本趕不及看這些風景~我只想趕緊的在關門之前衝向扇形車庫!

天啊~是火車~到處都是火車.....

利用中間的軌道,將火車一台台的轉向總共有12個車庫的停放,這天車庫裡面的火車並沒有停滿,但是這扇形車庫與少數的火車卻已經抹煞了大家超多的記憶體空間~

從白天到黃昏的鐵道都非常適合拍照,不管你會不會抓角度,只要按下快門就可以了~

利用各樣的火車零件做出來的鐵道機器人,讓許多小男生在這裡高興到不行,就連大男人都像是變成大男孩似的吵著要跟機器人合照~如果你沒有來到這裡可是你也想跟台鐵機器人照相,告訴你~在台北車站內也有喔~去台北車站內尋找機器人吧~

來到彰化別急著吃肉圓就回家,帶著小孩、家人、情人來到這裡散散步吧~台灣的鐵道會讓人迷戀愛上的喔~所以~抽個空來到這個扇形車庫看看火車吧!

 

扇形車庫介紹:(摘自網路)

西元一九二二年,日據時代興建的彰化火車站,耗資當時幣值達九千元,台中火車站當時的造價為四萬二千元,但彰化機務段扇形車庫的造價則達七萬多元。軌道及車庫從空中鳥瞰狀似一把展開的扇子,而被稱為「扇形車庫」,本車庫是台灣鐵路碩果僅存完整的一座扇形車庫,深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2001年已被彰化縣政府指定為縣定古蹟。呈半圓弧狀的扇形車庫總共12個股道,進出車庫樞紐設有一個可供360度旋轉的轉盤(轉車台),線狀軌道則沿著轉盤中心向車庫內輻射,供火車頭進出車庫或轉向;車庫為蒸汽機車而建,因此每一股道屋頂上各設有兩支排煙煙囪。

 

 

扇形車庫與蒸汽火車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 08:00-12:00、13:00-17:00(網路上是這樣寫的,可是我那天是禮拜天可是也有開呢~-而且我印象中是開放到五點半)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櫻桃小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