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報戶口 申請生育獎勵金 育兒津貼 無照健保IC卡 進度查詢 生育補助 勞保補助生產 育兒補助費用 助你好孕

每個媽媽在懷孕時都會為肚子裡的小孩開始取小名或是取名字,可是當出生後又會為了小孩子該取什麼名字再頭痛一次,因為常常總是會有些突發狀況產生,像是長輩們覺得名字不好聽或是突然迷信起來要請算命師配合八字算名字、排命盤,若是家中沒有人比較積極的話,取名字這件事就會遲遲的往後拖,沒取好名字又該怎麼報戶口呢?沒有報戶口有好多事情都會好麻煩,像是...打預防針需要健保卡,而健保卡的申請就需要名字;像是...肚臍章,沒有名字怎麼刻印呢?更別說要去開個戶頭幫小孩存錢;像是...保保險,新生兒容易因為不知道的情形下生病,若是來得及在生病前保保險,父母的負擔會減少。

就因為那麼多的事情都需要用到「姓名」甚至需要用到「身分證字號」,而為了避免大家遲遲的不去做出生登記,所以政府現在可是有規定喔!出生登記要在60天內完成

依戶籍法第48條第1項規定:「戶籍登記之申請,應於事件發生或確定後30日內為之。但出生登記至遲應於60日內為之。」同法第79條規定:「無正當理由,違反第48條第1項規定,未於法定期間為戶籍登記之申請者,處新臺幣300元以上900元以下罰鍰;經催告而仍不為申請者,處新臺幣900元罰鍰。」

  台北市報戶口 申請生育獎勵金 育兒津貼 無照健保IC卡 進度查詢 生育補助 勞保補助生產 育兒補助費用 助你好孕

除了出生登記外其實還有好多需要申請喔!現在政府的便民措施還真不少,就這次新生兒出生在台北市報戶口來說,只要跑一趟戶政事務所,可以一次辦妥四件事情呢!只要備齊文件到各地區公所就可以一次完成四件事情喔! 申辦項目包括:

1.新生兒出生登記

2.申辦無照片健保IC卡(含健保加保,有照片的要自行去健保署辦理喔~)

3.祝你好孕2萬生育獎勵金(台北市)

4.育兒津貼(台北市)

自101 年12 月起,各接生醫療院所會主動徵詢新手爸媽有無為新生兒「依附健保」及「製作無照片健保IC卡」之意願,並由接生醫療院所登錄於出生通報;民眾至戶政事務所辦妥新生兒出生登記後,內政部戶政司透過戶役政系統將出生登記資料傳送給健保局,在出生登記後約7 個工作天,健保局就會完成新生兒的投保、健保卡寄發及通知被保險人的投保單位。新生兒父母不必再到投保單位辦理投保及請領健保卡手續,投保單位則省下赴郵局寄送加保申報表單與掛號郵資,健保卡之製發可較原流程節省往返郵寄等待時間3 天以上,省時、省錢又省力,歡迎準爸媽多加利用。  (資料來源)

台北市報戶口 申請生育獎勵金 育兒津貼 無照健保IC卡 進度查詢 生育補助 勞保補助生產 育兒補助費用 助你好孕 育兒津貼申辦進度查詢  健保費試算參考  幸福+福袋送到家專案  祝你好孕生育獎勵金  育兒津貼  健保卡

而要完成這些事情,通通只需要準備下列東西:出生登記該怎麼辦?要準備些什麼呢?

背景:台北榮總生產,台北市北投區公所報戶口、父母雙方皆至現場親自辦理(若無雙方到現場則許多文件都必須簽妥委託書以利辦理)

1.新生兒欲遷入戶口名簿正本

2.新生兒出生證明←生產時向醫院申請

3.父母雙方身分證

4.父母雙方印章(萬一文件寫錯時須加蓋用)

5.子女從姓約定書(可於出生證明書下方之從姓約定欄約定並請父母簽名或蓋章)

6.郵局存摺或台北富邦銀行存摺(正本,戶政人員會協助影印,育兒津貼僅可發放至此二個金融機構)

 

戶政人員會依你的需求讓你填寫相關文件,包括:「幸福+福袋送到家專案」表、「祝你好孕生育獎勵金」申請表「育兒津貼」申請表「健保卡」申請表,你亦可先在家裡上網下載後填寫。

戶政人員會收取醫院所開立之出生證明,出生證明上會需要載明:

  • 雙方父母必須約定小孩的姓氏(從父方或母方?)

  • 新生兒欲取的名字,必須一筆一畫書寫在出生證明書上,然後由父母其中一方簽名,以 茲證明(此步驟會由戶政人員指導書寫,若書寫塗改必須蓋上其中一人之印鑑)

  • 由戶政人員進行報戶口後,會印製資料確認,並重新印製戶口名簿,現在戶口名簿為取代戶籍謄本,可選擇是否列印詳細資料。

台北市報戶口 申請生育獎勵金 育兒津貼 無照健保IC卡 進度查詢 生育補助 勞保補助生產 育兒補助費用 助你好孕 育兒津貼申辦進度查詢  健保費試算參考  幸福+福袋送到家專案  祝你好孕生育獎勵金  育兒津貼  健保卡

在戶政服務人員協助填寫相關表單後,只要耐心地等待你就可以完成相關的登記和申請,這時戶政人員會給你包括:

1.可替代戶籍謄本的新式戶口名簿(換戶口名簿須付費30元)

2.戶口名簿護套

3.新生兒的姓名貼←超貼心的啦!

4.「祝你好孕生育獎勵金」收執聯、「育兒津貼」收執憑單和「健保卡申請表」收執聯

  台北市報戶口 申請生育獎勵金 育兒津貼 無照健保IC卡 進度查詢 生育補助 勞保補助生產 育兒補助費用 助你好孕 姓名貼 印章

這一次報戶口的時候發現好多驚喜喔!原來跑一趟戶政事務所可以一次辦好好多事情,戶口名簿從橫式變成直式的、公所還很貼心地送給新生登記的新生兒姓名貼紙,很多人都會問補助的錢什麼時候會下來? 「祝你好孕生育獎勵金」在小櫻桃申請和育兒津貼什麼時候會下來?小櫻桃禮拜一申請,禮拜五錢就撥進戶頭裡了!比預定的7日內 還早喔!而育兒津貼因為還要審核父母的稅率,所以73個工作日內會完成。

 

 

【相關網站】

育兒津貼申辦進度查詢

健保費試算參考

幸福+福袋送到家專案

祝你好孕生育獎勵金

育兒津貼

健保卡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點個「推推」或是「讚」給我一點鼓勵吧~

幫忙按個讚!加入櫻桃小女王的粉絲團吧!

*。:。✿*゚‘櫻桃小女王*。:。✿*゚‘゚・

arrow
arrow

    櫻桃小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