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日記正夯....我發現我很喜歡看這種制服片呢~像是大兵日記、新兵日記或是很早以前的軍官與淑女、升空高飛都讓我一部部的接著看...

這一兩年來,我發現自己真的是越來越有藝術氣質了呢~因為舉凡各式充滿文藝氣質的展覽我都去了~這次來到了位於金山的朱銘美術館,又是另一站的藝術之旅~

來到朱銘美術館長廊的這天,剛好遇到朱銘要接受訪問,所以並沒有這本館內多做停留~就直接前往其餘的展區參觀了!朱銘美術館位於金山鄉北海岸的山上,完全與大自然融合,所以戶外的展覽比室內的還多~

朱銘最厲害的雕術就是對人的描述,在館內可以看到無數的雕術,而在人間系列裡的三軍系列會是你在管區內隨處可以見到的,朱銘大多會先刻出小的模型再利用陶土、海綿、銅、不鏽鋼、保麗龍在去做成大的雕塑品

沿途可見的看似對日抗戰時期的部隊行徑作品,雖然朱銘的雕塑並不是很細緻,大多都是用大刀不細緻的雕刻,但他對於人的型態卻表現得很好,遠遠的看每個作品卻又像是栩栩如生真的都會動似的..

甚至,有些作品會讓你覺得好像就真的會是那樣子~傷兵互相的扶持、走不動在後面的部隊,還有看似在呼喊著後面快一點的步兵~

就連空軍、海軍也刻劃出女兵的行為,你看那三位軍官是不是就像是剛從飛機上下來~甚至連海軍的船艦都在美術館內可以看見~

而連特戰隊的傘兵這裡也有~就像是剛從空中跳下來要搶灘一樣~

另一個運動系列的,雖然是鋼銅堅硬的材質,卻也表現像是用棉被綑綁出來的感覺,而整個在運動的力與美也在這裡表現出來~

另一個拉鍊的系列,把剛硬的石頭與拉鍊結合,感覺起來就像是想說話...這是朱銘兒子朱雋的作品,感覺起來像是可以讓石頭開口說話,卻也可以讓他閉嘴的感覺,這種感覺很特別,這種是不是也可以意會在人類保守秘密或是可以開口成章的那種感覺?!

只要有點跟藝術接觸的人,看這張照片應該就知道這是朱銘的「太極系列」,而朱銘也就是因為這個太極系列結合了力與美而享譽國際雕術大師之名的~

明明剛硬不得的石頭,他卻讓整個看起來就像是有人真的在打太極似的,而且每一雕術品就算是只有一隻腳站在地上,整個看起來也是非常的穩重,底盤相當的穩~

而這個太極系列的拱門,完全是用抽象的去表示,說真的這個詮釋太極氣韻流轉的深意,我還是看不太懂~跟著太極那黑、白的圓那種氣的流動,這個拱門似乎只用了幾刀的劈砍就表現出來~

看似沒什麼的「十字手」,卻就真的像是一個人一隻腳抬起來再練太極~

而這個單鞭下勢的太極動作更是令人熟悉,這就是放在香港交易廣場內的朱銘作品

人間系列的「紳士」我很喜歡這個作品,整個都是穿著黑色西裝似乎在雨中撐著傘在重要交通路口趕著去上班或是下班的一群人~整個就讓我想到幾米向左走向右走的那個噴水池~而這朱銘的作品大多刻畫的人都跟一我們人一樣的大,也因為這樣,像是這個不管你穿什麼的衣服在它們中間照相你都會很突出...只可惜聽說現在已經不開放跟這群穿西裝的紳士一起照相了...

有看到我嗎?我也跟著這群人一起排隊喔~這群人像是要排隊去看演唱會似的,川著雨衣的、揹著背包、打電話聯絡朋友趕緊過來的~

或是下班族等著不耐煩的..每個都刻畫的好好玩喔~完全就像是我們平常台隊時會出現的情形~


館內用木頭雕刻的人間系列,就像是來到鄉村似的!打瞌睡的小和尚、坐在門外聊天的三姑六婆....在節慶裡跳著舞的婦人....


「囚系列」是2009年的朱銘作品,象徵的囚人、被囚、自囚的哲學,有人說婚姻像是個監牢,但決定是否被囚禁在婚姻裡的完全取決於人們建構在文明與禮教的約束~而善與惡各自一半的牢籠,像是地獄在人間,人間有天堂的感覺,壞人、好人就只在一線之隔吧...而關在牢籠裡的五個囚犯,雖然你看不到他臉部的表情,你卻可以從他的肢體動作看得出他們所表露出懊悔或是空虛無奈的動作與神情...這完全是用保麗龍所做出來的喔~那麼脆弱的材質,居然可以一刀刀的刻劃出來,怪不得朱銘能稱為雕塑大師...

在園區內很多小角落都很特別喔~你看電線桿上的兩隻依偎在一起的鳥兒,這也是雕塑品喔~

逛累了嗎?你是不視野想像這四位一樣坐著休息呢?在園區內有咖啡廳啦~來杯暖呼呼的熱茶趕走寒冷的冷風吧!

明明是好天氣,但咖啡廳裡的天花板,這個下雨情景做得好真實,讓人還以為外面在下雨呢~


暖暖的果茶、好吃的德式布丁~滿足的一場幸福藝術之旅......準備結束了喔.....

現在台灣的電信業者也真的很厲害喔~利用手機就可以導覽了...有興趣的如果沒跟上園區的導覽,也可以用手機自己聽導覽喔!

太極系列的紀念品,喜歡的也可以從這裡買回家喔~

為了紀念這場藝術之旅~我也買了張明信片現場蓋完紀念戳~寄給未來的自己.....


(小櫻桃碎碎念:領隊證~真的好好用喔~哈哈哈哈~因為~這次來到朱銘美術館,我居然又是用領隊證免費參觀喔~看樣子,接下來我可以再多去點充滿藝術氣質的地方了~)


【延伸閱讀】

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帶你找回童真的心

我泡在北美館。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幸福八景」2010翡翠灣夏日樂園

[金山]找到幸福的。幸福三號。

我在北海岸。天氣晴

 



朱銘美術館

電話:(02)2498-9940

傳真:(02)2498-8529

網站:www.juming.org.tw

地  址:台北縣金山鄉西勢湖2號

營業時間:夏季5月~10月:10:00–18:00(17:00停止售票);

                    冬季11月~4月:10:00–17:00(16:00停止售票)每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則照常開放

                    美術館每年農曆除夕前約有10天至20天休館期。

票價:

全票 250元  (適用一般觀眾)

優待票-學生、長者 220元  (限學生、65歲以上長者適用)

優待票-殘障 125元  (需持殘障手冊者)

團體票  200元  (限15人以上、美術相關科系學生)

免費票  0元   (限110cm以下兒童。)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眾運輸】

1.高鐵

搭高鐵至台北站下,再轉搭其他大眾運輸工具。

2.公車

搭乘國光客運、皇家客運、基隆客運、淡水客運前往金山,於金山鄉公所旁之金山鄉藝文暨老人活動中心大樓前,轉搭乘朱銘美術館免費接駁車前往朱銘美術館。
 

【自行開車】

1.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萬里出口下,並依指標往金山、萬里方向,並依美術館指標行駛。
2.台2線(淡金公路),往金山,並依美術館指標行駛。
3.台2線(陽金公路),往金山,並依美術館指標行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櫻桃小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