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052

不久前在粉絲團上PO上一張自己DIY做的油飯,天啊!獲得的回響非常的多!我想可能是因為認識小櫻桃的朋友們也覺得非常訝異,為什麼我會做油飯!在上一次跟邱寶郎師傅學煮飯的時候,駱師傅就教了油飯的作法,而一直想要來一樣畫葫蘆的小櫻桃,終於找到買長糯米的地方,所以就展開了我的油飯DIY初體驗!其實,真的這樣做油飯扣除備料時間,不用半小時油飯就可以送上桌了喔~新手人妻我可以做得到的,你們一定也可以~

DSC_1034

菜名:海陸油飯

食材:糯米1斤(至少浸泡1小時備用)、雞胸肉一盒、蟹味棒依各人喜好準備、香菇、蒜、紅蔥頭、香菇

醬料部分:豆油伯、朱媽媽鴨油香蔥

說明:在準備食材部分,我們實在是很難像是食譜或是師傅教的準備固定的材料,因為家裡沒有料理秤可以秤啦!而且,像是如果我跟你說香菇要幾朵?紅蔥頭要幾顆,可是你的香菇、紅蔥頭大小和我準備的就不同~所以小櫻桃比較建議的就是分享給你比例!

蒜頭與紅蔥頭的比例大約是1顆(蒜頭):3顆(紅蔥頭),香菇的部分因為小櫻桃超愛香菇所以就把家裡的香菇全下了!所以大家也可以自行考量香菇的量,為什麼是選用雞胸肉其實是因為家裡的冰箱剛好有,建議大家可以選用油脂部分較多的雞腿肉或三層肉都可以~而小櫻桃用的朱媽媽鴨油香蔥大家的家裡不見得都有,可以改用現有的油蔥就可以,油蔥的用意是將整個香味提升,如果有自己炸的油蔥也可以用!而油蔥的量則是要讓油飯的油來源~

 

DSC_1016.jpg

DSC_1017.jpg

話說,紅蔥頭跟蒜頭到底是不是類似的東西呢?小櫻桃其實很笨,在沒有親自處理紅蔥頭的時候,真的壓根不瞭解紅蔥頭,原來紅蔥頭跟洋蔥一樣,切了會流眼淚!但是切蒜頭就不會!【Tips:切紅蔥頭時先放在冷水或冰水裡放一會,然後再切就比較不會流眼淚了!】

DSC_1036

步驟一:放些許的沙拉油再先將雞胸肉放鍋煎至半熟後,將紅蔥頭、乾香菇、蒜頭依序爆香,最後再將鴨油香蔥(也就是油蔥)放到鍋內,炒到香~

【Tips:1.雞胸肉比較沒有油脂,所以必須要放入沙拉油煎煮,因為雞胸肉很容易過熟(老),所以建議不要到全熟。2.鴨油香蔥(也就是油蔥)的數量會取決油飯的油膩程度,建議可以依自己喜好酌量增加,另外也因為油蔥酥脆的口感可以讓油飯的嘴巴內變化~】

DSC_1038

步驟二:將浸過水的糯米去除水分後,直接倒入鍋中,並與步驟一充分混合~

DSC_1042

步驟三:倒入豆油伯的醬油約60cc(2大匙),拌炒醬油香味出來後,再加水淹過食材即可!

DSC_1043

DSC_1047

步驟四:蓋上鍋蓋悶煮3~5分鐘,中間可以掀起鍋蓋來拌炒,但不要太常常...避免米心悶不透~

【Tips:如果發現水都煮乾了,但是油飯米心還沒有透,記得只要酌量加熱水再繼續辦煮就可以了~】

DSC_1045

步驟五:另外準備一個碗公,將蟹味棒鋪入碗公底部,然後再將油飯呈入碗中!

DSC_1049

DSC_1050

步驟六:最後倒扣到盤子中就成了美味又健康的油飯了!

 

以前總以為油飯很難做,這一次小櫻桃利用六龜釀豆油伯的手工醬油輕輕鬆鬆半小時就完成了油飯,當我要買糯米時我家櫻桃爸還吃醋的說,什麼?我家女兒什麼時候會「秤油飯」了?其實做油飯一點都不難,只要好的手工醬料,油飯內不需要再而外添加什麼鹽或是雞精粉,只要醬油就可以!

這樣的簡單油飯偏屬於輕食料理,比較不會油膩,所以剛開始吃可能會有點不習慣!但~清爽的口感對健康是最重要的!如果喜歡有薑味的朋友,也可以酌量加些薑絲、香油提味喔!快點跟著小櫻桃一起松做油飯吧!

 

 

 

【延伸閱讀】

[必學]人妻廚藝班。六堆釀手工醬油。糖醋雞翅簡單上手

DSC_0159

[必學]人妻廚藝班。六堆釀豆油伯廚藝教室。邱寶郎師傅來上菜

1

[必學]人妻廚藝班。六堆釀豆油伯廚藝教室。駱師傅教我快速煮菜

DSC_0864.jpg

 

 

豆油伯- 六堆釀興業有限公司

台灣源味本舖Facebook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點個「推推」或是「讚」給我一點鼓勵吧~

幫忙按個讚!加入櫻桃小女王的粉絲團吧!

*。:。✿*゚‘櫻桃小女王*。:。✿*゚‘゚・

 

arrow
arrow

    櫻桃小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