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394

什麼樣的產品能讓你安心採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就可以!

這陣子食安問題特別多,其實以前當食安問題發生時我一點都不會介意,因為我相信稀釋的原理,你並不是三餐、天天都在吃有問題的產品,所以有問題的食物對我來說無所謂!說不定很多產品都有問題,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可是...自從當媽了!每一樣可能影響到小孩的食物我都會特別擔心他的來源和製造過程~還好,經過行政院農委會驗證的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可以讓我放心!

DSC03424

日前曾參加過幾次CAS的活動,一直很認同他們秉持著『優質農業』、『安全農業』和『精緻農業」的理念進行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的認證,這次又受邀參加了在台北車站的成果發表會,才發現我所認識的CAS台灣優良農產品還不夠多!

DSC03390

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深獲許多廚藝界的高手們喜愛,像是這次成果發表會就請到了阿芳老師(蔡季芳)、知名部落客咪媽媽、老爺酒店行政主廚賴金雄來分享她們與CAS間的親密關係!而我們這天是由阿芳老師來作分享~老師以聊天式的方法跟大家分享她自己在做菜時如和挑選食材,分享CAS的知識給大家,現場還有有獎徵答的活動,讓大家在參加活動還可以學到知識呢!

DSC03440

『只有CAS產品沒有CAS工廠』

這是市面上許多人都會誤會的一件事情,有的工廠同時生產具有CAS的產品和不具CAS的產品,但是如果他們說他是「CAS工廠」然後把所有的商品都打上CAS的標章,那就是錯誤的!而每一樣CAS的產品都有他自己獨立的編碼,譬如:黑胡椒口味的肉乾如果他在CAS的編碼是1號的話,就算是同樣間工廠出產的原味口味肉乾也不能使用編碼1號。

DSC03415

DSC03407

DSC03410

DSC03412

以前大家印象裡面只要說到CAS就只會想到豬肉!但其實CAS不止豬肉喔~目前我國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總共有16大類,包括:

肉品、冷凍食品、果蔬汁、食米、醃漬蔬果、即食餐食、冷藏調理食品、生鮮食用菇、釀造食品、點心食品、蛋品、生鮮截切蔬果、水產品、羽絨、乳品、林產品

而這些優良農產品主要有四大特點,包括:

1、原料以國產品為主

2、衛生安全符合要求

3、品質規格符合標準

4、包裝標示符合規定等之特點

如果不在這些特點裡面就算你的產品再好,也是取得不了CAS的標章喔!

DSC03387

DSC03442.jpg

而想要取得CAS標章如此不易,當然在取得之後也要有嚴格的把關才行!專業的團隊進行驗證查驗、業者自主進行管理再加上政府依法監督,三級的品管,層層把關! 而且每年驗證機構還會採取不定期不預先通知的方式進行抽查,只要抽查達3次不合規定者,就會被取消CAS標章的認證喔!目前我國有近6000樣產品通過CAS認證!

DSC03397

如果你在市面上看到覺得有可能不是CAS產品,可以撥打消費者服務專線或是到CAS上的網站上查詢,馬上就可以確認你要買的商品是不是具CAS認證喔!

DSC03396.jpg

我國CAS的認證與美國、英國、日本和其他許多歐洲國家比起來研僅非常許多,部蛋每年都必須重新驗證、證書效期也只有1年,甚至每一廠家每年都會查到3次,產品抽驗也平均會抽10件,如此嚴謹的規範其實都是為了要帶給大家有更好的食品安全,也讓國產農產品在國人心中可以提升良好形象。

DSC03394

DSC03416a

DSC03419s

CAS優良農產品標章上總共有8組編碼,前2碼是產品類別碼(目前是1~16碼),中間2碼是工廠的編碼、最後2碼是產品驗證序號~

除了在選購產品上要認清標室外,外包裝也要完整、外觀良好,在產品包裝上也可以清楚看到產品名稱、淨重或數量、有效日期、保存條件、廠商名稱、地址、電話資訊,這些都看清、看明,才可以選到真正CAS台灣優良農產品的商品喔!

DSC03401

DSC03404

DSC03403

DSC03402

DSC03406

有著CAS標章的產品其實非常多,這麼多產品裡你最喜歡哪一種呢?!

DSC03408s

這麼多的CAS產品擺在成果發表會裡最吸引小櫻桃注意的居然是這一包方便煮的黃豆芽!有一陣子為了貪圖方便,很喜歡買豆芽菜回家煮,每一次都得花上好多時間將豆芽菜去頭去尾,然後再用熱水一燙後,灑上黑胡椒鹽享用,在菜市場內一大包的豆芽菜只要15元台幣,算是超便宜的料理,可是不久前當電視爆發黑心豆芽菜(利用俗稱保險粉的低亞硫酸鈉化學藥劑進行漂白)後,對於豆芽菜就又抱持著害怕的心情...

取得CAS認證標章的豆芽菜,是被分類在「生鮮截切蔬果」類,各類蔬果從採收、選別、清洗、截切、瀝乾去水(離心)到包裝,每個步驟都有嚴格的控管,買回家後只需要簡單的沖洗就可以直接烹煮,超方便的啦!黃豆芽省去許多去豆尾鬚的時間,口感不但美味,還可以很安心!這對於忙碌的職業婦女來說超方便的啦~

DSC03414s

DSC03445.jpg

我家司機叔叔非常愛吃蛋,我們常常為了省錢及方便就買了散蛋回家煮,有時候沒有一次煮完還放在冰箱裡一陣子,但這些雞蛋很常在下一次拿出來時就發現臭掉或是壞掉了! 而且這些但到底是什麼時候生產的?或是有無雞糞污染,身為消費者的你都不到這些資訊,在蛋殼上的細菌常常就是污染的來源!有了CAS認證,雞蛋們都經過了經過層層把關,每一顆雞蛋還會經過洗淨、風乾減少細菌產生,然後就像是一位位小朋友,會依據年紀、身材比例歸類到所屬的位置!你不需要再一顆顆挑選大小、外觀,CAS全部都幫你做到好!

DSC03389

講了那麼多,其實CAS還有好多知識和故事,更多關於CAS的相關訊息,大家可自行掃QR Code閱讀喔~

 

 

【延伸閱讀】

[試吃]CAS品質保證-海的味道海洋四季禮盒。魚好味道

[參訪]CAS優良林產品品質有保證。第一站。青竹竹文化園區

[參訪]CAS優良林產品品質有保證。第二站。武岫竹炭窯文化園區。竹炭產品多樣化

[參訪]CAS優良農產品品質有保證。鑫龍食品。橘之鄉。金車白蝦

 

 

財團法人CAS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CAS免付費諮詢服務專線:0800-025-888

官方網站台灣好伴手CAS團購網FACEBOOKCAS商品查詢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點個「推推」或是「讚」給我一點鼓勵吧~

幫忙按個讚!加入櫻桃小女王的粉絲團吧!

*.:。✿*゚‘櫻桃小女王*.:。✿*゚‘゚・

 

 

arrow
arrow

    櫻桃小女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